kailyane乘荔

不知乘月几人归,落月摇情满江树。

【原创】雨雾-case02-07

现在是前所未有的混乱。

下议院脱离了首相的控制,上议院不出意料地支持了下议院那几位政客爵爷的提议,让几位比较爱出头的年轻人出面,将首相逼到了进退维谷的境地。

我放下报纸,抬眼看着警监。据我所知,他日常生活里算是个老油条,警局里面混迹多年的他老人家非常擅长找空子给自己休假,或者是想方设法地给Sherlock找人走后门收拾残局。他最近似乎也察觉到了Mycroft的不对劲。

要不然也不会大清早我上课之前就把我叫到咖啡厅一起吃早餐。

我明白他的不安,于是支开了我的丈夫。他早上没课,我就推说不想早起做早餐让他晚一点起来自己解决。

“放心。”我拍拍他的手背,“Mycroft严格来说是公务员不是政客,不管谁上台,他的工作内容仅仅是会发生变化而不会变得无法接受。你放心,他经历过的首相不少了,什么样子的没见过。这一个不过是有一点跳脱,情况有一点复杂而已。”

警监摇摇头:“你还年轻,而且还是个学生。在我的位置上,已经见到了许多变化——我个人有些担心,这些变化会不会预示着什么不好的事情。”

他眼里的我是个象牙塔里面的小姑娘,纸上谈兵尚且做不明白的那种。

“我从前的职业嘛,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,和个人政治顾问有点像。”我耸耸肩,“我只管出主意拉选票,不管大局下民众的死活。而Mycroft的工作像是首席秘书,他需要以接近道德真空的角度为民众谋求最大的利益,所以,谁上台,于他而言,都不重要。但与此同时,他很有可能被所有人抛弃——我的意思是,没有人会认同道德真空,即使是对自己有利的。恰恰相反,他们羞于承认,反而会想去解决让他们感受到真相的人。”

Greg从到了之后就什么也没有吃,一直在喝咖啡。我明白他的担忧,他很清楚Mycroft要面对的是一个腹背受敌的局面,一边是穷凶极恶的危险分子,一边是吃人不吐骨头是衣冠禽兽。Mycroft几乎没办法独善其身。

他的担忧也是我所共有的,但我更清楚,我们恐怕站在一个历史的旋涡节点。

当大雨倾盆而下,雾气弥漫,没有人能够在一片朦胧中看到真相。灯光是无法穿透这重重帘幕的,我们的眼睛被蒙蔽,我们的思想被欺骗,我们浑身湿透,被雨水覆盖,被淹没,失去辨别方向的能力。

我感觉到一阵绝望。

Mycroft是知道真相最多的人,但他比Sherlock多的一点是慈悲,Sherlock比他多的一点是温柔。尽管这两点在他们身上都不明显,但我相信,他们自己都不愿意改变自己身上的这些部分。

Sherlock的温柔尽数给了John和与John相关的一切,而Mycroft的慈悲却没有分给自己的家人。

对于Mycroft这样的人来说,是没有真正的家的——包括Greg在内。警监是他可以休息的地方,是他内心最温馨的地方,但也是他最惴惴不安,最无法放心,最不能沉湎的地方。

对于Sherlock而言,失去John等于失去自己的一部分,是断筋碎骨的痛苦。但对Mycroft而言,失去Greg是失去温暖,但他也从来没有畏惧过寒冷。

我轻轻叹了口气,看一眼手表,轻声道:“对于Mycroft的工作,我认为你不应该了解太多。我个人的意见是,让他自己去解决。”

Greg皱着眉,似乎是对于我的回答很失望。

我当然不能让他真的去做些什么,我还不想让Mycroft在退休之前先解决我这么个小东西。

Greg毕竟是不应该被卷进去的人。我相信Mycroft已经安排好了他的退路,我完全没有必要横加干涉。

告别Greg,我裹紧外套走向远处的教学楼。学校的建筑基本上都是有百年历史的老古董,在新世纪到来以后断断续续在校友的补贴下反反复复的修修补补,最起码在某些教室安装空调或者改一改下水道以适应抽水马桶。晨光正明朗,高大的古树漏下细碎的阳光在大理石台阶上跳跃,我的高跟鞋碰撞在石板上,发出清脆的声响。属于女王陛下的天鹅们正肆无忌惮的驱赶抢食的鸽子,水面上粼粼的波光被雪白的翅膀打破,摇摇晃晃。

很宁静,很平和的早晨。

我的大背包晃了晃,撞在我的腰上,我听见包里的水杯轻轻摩擦书脊。

要变天了。

我望着天边的云雾,几不可闻地叹息一声,低下头去继续轻轻啜饮咖啡。

 

晚上回到我丈夫的公寓时,我在进门前发觉门锁被撬过了。

我收起钥匙,掏出手机打电话给我婆婆,她并没有说什么,只告诉我到外面去等我丈夫回来,先不要进门。我夹着手机答应着,对面刚刚挂断,门就从里面打开了。

“小紫花,我还没送你结婚礼物呢。”Sherlock顶着乱七八糟刚长出来没几天的乱发,笑出一脸褶子:“我有一份大礼。”

我长叹一声,把他推进门,自己也转身进来关上了门。

“快一点,我丈夫要回来了。”我背靠着门,抬头看着他。

Sherlock笑嘻嘻地递给我一包咖啡豆,我扫了一眼,估计是他父母送的被他拿来借花献佛。

“到底要干什么。”我皱着眉。离得这么近,我能感觉到他身上的热气。很有可能他还在发烧。

“我哥哥觉得我就是个麻烦,是不是?”Sherlock收敛了笑容,“我曾经想要相信你。”

“那么,我不值得。”我淡淡的说道,“谢谢你的礼物。还有事吗?”

Sherlock的眼睛里闪耀着某种奇异的光,这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,快乐中带有一丝兴奋的光。像是一个得到了糖果的小男孩,在得意的向朋友炫耀。

“我有一份惊喜给我哥哥。”他顽皮的笑了,“和我的妹妹一起。”

 

我马上打电话给了Mycroft的秘书,并转头发了邮件给John叫他注意。我的婆婆告诉我五处的人在公寓里面什么也没有发现,我也没有向她隐瞒Sherlock的事情。

只不过,我丈夫似乎变得有些沉默了。

“我知道,小Holmes先生有的时候很跳脱。”我丈夫低低的笑了一声,“但是,放心,我一定会保护好你的。”

晚餐时分,我坐在他对面,有些不知所措。

“啊,抱歉。”我丈夫安慰的笑了一下,递给我一杯柠檬水:“慢慢吃。”

结婚以后他似乎变得越来越陌生,眉宇间从那个不管不顾的青年似乎蜕变成和我婆婆一样的人——冷静,无法捉摸,似乎永远掌握主动权。

我低下头,默默地继续用餐。

山雨欲来风满楼啊。


评论

热度(14)